最近,很多朋友像甜瓜詢問生涯的規畫?甚至是成功的秘訣?我的回答是,甜瓜從來沒有純因為錢去做任何事,從未。因為如果你不喜歡自己所做的事,你就不會在這件事做到最好。後來每當朋友問起自己的成功秘訣時,甜瓜總是這樣回應。如果你想從From A to A+,you gotta do something,甜瓜的潛伴大班更是酷斃了,在此想要分享大班如何from T-shirt salesman to Mega Producer 的驚人故事。

mark-burnett  
大班來到美國時,身上只有$200。過去身為英國跳傘部隊的經驗,讓他具備有創意的街頭巧思與技能,這些街頭上學來的經驗,在後來的電視生涯中幫上很大的忙,也讓他在腦力激盪上,巧思可以不斷信手拈來。但是,這些從飛機上跳下來的經驗,卻也讓他沒有好好習得正式的教育,也造成大班初期在美國求職處處碰壁。這樣的失敗經歷,也著實讓甜瓜好好上了一課,尤其是你也想成為一個entrepreneurs或者是business leaders,甚至是一個想要重新想想生涯規劃的人,你必須要好好檢視自己的職涯藍圖,隨時檢查自己是否缺乏成功的條件。

origin_3113330347  

1. 相信你和其他人一樣聰明。「有錢人並不比我聰明」,大班在他的頭份美國工作就學得此道理—那時他正在幫曼哈頓的富裕家庭當打雜的。這個想法徹底改變大斑看待世界的態度。大班這樣的觀察讓我想起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 說:「生命可以有更多出路,只要你專注在簡單的日常小細節」(Life can be much broader once you discover one simple fact)」 「在你生活週遭的每件事都是由那些沒有比你聰明的人所組成,你可以改變它,影響它,並且去建造自己的獨特眼光。一旦你學會這些,你將會大不相同」(Everything around you that you call life was made up by people who were no smarter than you. And you can change it, you can influence it, you can build your own things. Once you learn that, you will never be the same again.)

410143   
2. 跳下去,即便你不會游泳。自從大班發覺到他跟那些成功的人一樣聰明時,他就決定跳下去了!我書念得沒有比別人多,也沒有任何的現金,所以在沙灘上賣起T-Shirts。我不需要一家店鋪,並且可以低成本進入市場。很快地,大班發現他的「低成本」生意成本超過他所能負擔。他沒有錢去保留Venice海灘的人行道空間。「我本來早就已經放棄。但相反地,我找到其他方法去租某戶人家的十呎籬笆」  “I could have given up. Instead I found another solution and rented ten feet of someone’s fence!” he explained. 大班知道他很會行銷產品,並且他能做得非常棒。他用兩元買下T-Shirts,卻用十八元賣掉他們,確保了他的收益。

origin_4158928239  

3. 聽從內心的呼喊。「我只做那些我喜歡的點子」(I only do things I love) ,大班告訴我。「我知道如果我能有個熱衷的行業,我將會有無止盡的能量注入在我的生意中」 (I knew that if I could have a business I was passionate about, I’d have an extraordinary amount of energy that I could put into that business.)。舉例:我喜歡戶外和冒險運動,所以我非常擅長Eco-Challenge [an adventure race broadcast from 1992- 2002] ,因此孕育了Survivor影集,並且這喜歡仍舊持續下去。今日,大班的內心呼喊比以前更加高深。無關信念,你必須聽從你的直覺,最重要的是,去執行它。人們通常會將不採取行動的理由合理化,他們會說,這太難了,我不太清楚,我還沒準備好,我沒有足夠的錢。有許多的理由為什麼我們應該早就避免它──太難了、太貴了、這主題太大了──但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去解決它(but we knew we had to tackle it.)。你必須聽從內心的呼喊並且去相信他將會實現。

origin_3775041416  

4. 擁抱不確定性。「成功的途徑並不是明顯展出的」 大班如是說。「你將會被指引,但是如果你不開始走路,你將不會到達任何地方」有些點子不會實現,但大班認為沒關係,只要你能從中學到東西,你就能在下次使用這些新知。最重要的是,保持向前的動力。那些人必需知道,如果一個百分百可以順利執行的點子,將不會做出任何事。你當然不會開始創業。到最後,你真的不知道是否你的點子能順利執行。「你需要相信你的直覺,相信你的點子,並且努力向前」。

origin_2201907500  

5. 別讓懷疑讓你沮喪。大班認為一旦你開始行銷一個點子,頭100個人將會告訴:你是多麼的愚蠢。 大班告訴我我將會驚訝於有多少的人嘗試去澆熄我心中的夢想。

我非常難以相信竟然有任何人會去質疑大班的直覺──這位創造出許多經典戲劇的時代巨擘。

許多人說你有許多暢銷的電視劇,為什麼還要冒險?他們不能了解這不是我們的生意,這是我們內心的呼喚。

簡言之,大班教導我學習去傾聽「內心的呼喊」去做我們喜歡的事,面對我們的內心所說去採取行動,並且去做出改變。不斷記錄檢查」大班如此建議。「並不停問自己,我是不是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是我被召喚去做的事嗎?」聽到召喚的多數人不能去採取行動,或者不能保持檢查他們的藍圖。他們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遠離他們的目的地,很快地他們偏離了航道。別忘了,別成為他們其中之一,總是要保持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瓜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